茶香酒洌

只为铭记

【原著向】何往(唐晓翼个人本番外/无cp)

@南辞北巷工作室. @朝与辉同 @海咸河淡 

《何往》结束了……他们的故事结束了……纵然他们还活在童话中,我们也不再是那个看童话的小孩子了

但,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我还记得他们的每一次冒险,记得他们惊心动魄的故事,记得他们每一次与邪恶抗争的大义凛然,记得他们坚守正义的纯真无邪,记得他们的一颦一笑,记得他们曾经带给我的勇敢与感动……

那个少年终是消失在了故事之中,在朝朝笔下就连他的回来也不过是镜花水月,过眼云烟

只是我们每个人都会记住他,记住那个叫唐晓翼的男孩,记得这个童年的童话

谨以此书,纪念我的童年,那是一段小有遗憾的幸福时光

最后,希望能用一首小诗来予以这个故事最真挚的回想——                                                                                                                                                何往                                                                     魂牵百日自童孩,梦萦八载盼君还

不知年岁何处往,但见故友踏雪来

哪得岁月可回首?青山茫茫度沧海

纷纷清明满日雨,扬扬纸钱彼岸开


南辞北巷工作室.:

唐晓翼个人本原著向无cp向文本试阅


   

本文与原著内容人设均有不同程度差异更改,慎入


   

Ky党免入 


   


    

第一幕 点击此处


    

第二幕 点击此处


    

第三幕 点击此处 


    

本传后记 点击此处 


   


   

本宣点击此处 


   

本文文手 @朝与辉同 


   

 


   



   

嘘!少年啊


   

 


   

我路过街角的花店那天的天气很好。


   

 


   

好吧,其实我每天都会路过这家花店,但是也不知为什么,偏偏今天我要感叹一句天气很好。这家古老的花店已经在这条同样古老的街道上盛开了很多年,可我每次经过却总想不到要去买些什么。


   

 


   

如果是幼时的我兴许会为了那一朵漂亮的矢车菊而努力攒攒自己为数不多的零用钱在它未曾枯萎前将它带回家送给母亲。


   

 


   

她总是能很高兴。


   

 


   

不过我也清楚的记得,在我那简短贫乏乏善可陈的人生中,似乎确实有那么一个人,曾跟我说过。


   

 


   

“花有什么好看的?”


   

“左不过买了一具尸体回去”


   

 


   

想到此处,我便不自觉的便想笑,我想我大抵是想起了那个记忆中的孩子再说这句话时的音容笑貌,他倔强的勾起唇角,说话的时候会轻轻从鼻尖发出一声瞧不起的嗤笑。而我这样似笑非笑的古怪表情却不曾想落在了他人的眼底,花店的门开了,年迈的店主带着她一头银白的发笑眯眯的问我。


   

 


   

“早上好,乔治老师”


   

 


   

我闻言才终于回过神来,为自己刚刚少有的跑神自觉尴尬,我掩饰性的咳了两声后,微微低头对慈祥的店主道。


   

 


   

“早上好,萝丝夫人”


   

 


   

良久我想了想,又加了一句。


   

 


   

“今天天气真好”


   

 


   

海龟岛很少有恶劣的天气,这里的太阳永远温和明媚,不骄不躁。在圣斯丁毕业后的我留在了我的母校教书授课,我在这里生活了很多年,我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久而久之便也不想离开。我这样想法想来也是非常的贫乏,这让我不禁又想起记忆中那个人曾经嘲笑的我话。


   

 


   

“乔治,你真是太无趣了”


   

 


   

无趣。


   

这两个字兴许是对我一生最大的注解,不爱冒险,不爱娱乐,就连那张脸上都很少有除了面无表情以外的生动表情。


   

 


   

“你无趣的就像一棵木头,连青苔都不会长的那种”


   

 


   

我抬起头,似乎还能看见多年前还是海龟岛一如既往地好天气,他站在高高的石头上,站在阳光下扬起他高傲的脸,看都不看我的说着损我的话,而再一眨眼,面前就还是我曾经无比熟悉的上下班小路,少时的他与我擦肩而过,笑着消失在道路的尽头。


   

 


   

我不明白最近为什么总频繁的想去那些我本以为已经被尘封的往事?那些故友就跟圣斯丁年年花开花落的樱花一样。


   

 


   

——早已经过去了很多很多年。


   

 


   

思来想去找不到合适的缘由,于是我不得不将这样的状态归咎成一个词,着兴许是因为老了?


   

我在这小小的海龟岛看一年又一年的潮起潮落,可我总还是会在时间越来也久的现在一遍一遍想去他的模样,他的名字,他曾做的事情,甚至说过的每一句话。海龟岛的天气依旧每天好的可怕,也兴许就是这一成不变的好天气都总能将时间拉回他曾经还在的时候的每一天的样子。


   

 


   

可是我也不得不去接受这样一个事实,无论我在多少条小路多少个地方看见他回头冲着我或笑或生气的模样,他总会在下一秒重新消失继续沉睡在我尘封的老旧回忆中去,等到下一次我想起他的时候才再次出来。


   

 


   

海龟岛的好天气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一年年虔诚的守着时间朝夕幻变。


   

可它还是在一刻不停的告诉我。


   

 


   

我曾经有一个最好的友人。


   

他的名字叫唐晓翼。


   

 


   

而他——已经死去很多年了。


   

 


   

 


   

 


   

圣斯丁的教学制度依然跟我小时候一样,我很满意这样的状态,至少这样我就不需要去让自己适应一些新的规则,我总是喜欢一成不变。


   

成年人的社会不需要多少朋友或社交,反正对于我是这样的,我的一天除了在教职办公室内备课,就是按照时间到每一个教室中上课,圣斯丁的学生质量一如既往地优秀,这些孩子们无论年级大小都乖巧的让人省心,在面对我这样的老师或是长辈的时候都会或弯腰或低头的问好。


   

 


   

“早上好乔治老师”


   

 


   

当然,这其中还是有特例的。


   

 


   

“乔治老师,我想您真应该好好管管你们班级的那个小布朗尼,他上节课居然朝英语老师扔粉笔头,天哪,粉笔头!您敢相信吗?”


   

 


   

我意识到我这辈子可能都学不会妥善处理类似于安娜这样的女老师,她喋喋不休甚至神经质的跟我抱怨班级里的某个恶劣孩子的模样看起来格外的滑稽,我总是会在这个时候庆幸我这么多年的面无表情依旧将我的面部约括肌锻炼的无坚不摧,才不至于让我现在笑出声来为这本来就剑拔弩张的对话更添加一丝尴尬。


   

 


   

等她终于抱怨结束,我才得以礼貌的说了一句。


   

 


   

“我去看看”


   

 


   

出门,才算是脱离苦海。


   

 


   

小布朗尼,今年新来的转校生,长着一头张扬的金发和漂亮的蓝眼睛,今年刚刚十岁,就读圣斯丁小学部五年级生,其实他并没有安娜老师说的这么恶劣,我打开办公室的门,入眼便是一头金色乱发的孩子,正以古怪的姿势扶着我桌上的小花瓶,见我进来又忙收回手,那可怜的花瓶就在原地打转了几圈之后,不出意料的歪倒下来,落在地面上响起了一连串哗啦声。


   

 


   

我头痛的按了按自己的眉心。


   

 


   

他确实没有安娜老师说的那么恶劣……应该吧。


   

 


   

今天的下班时间因为加上了所谓的‘调皮捣蛋’小布朗尼这个不同寻常的小插曲,被拖得晚了一点,等我走熟悉小路上的时候,时间已经指向了傍晚六点,晚上下班我还是会路过街角熟悉的那个花店,不又出意外的看见了今日花店的门前都被摆上了新鲜的向日葵,橘黄色的在夕阳下摇曳的时候会在地面上落下很多很多晃动的影子,琢磨起来也显得格外有趣。


   

 


   

这不免让我想到了今日被小布朗尼打碎的那个小花瓶,心里便想着什么时候有空再去买一个吧。


   

 


   

其实我不喜欢养花,也没有那个闲情雅致去侍弄这些烦人的花花草草,但是曾经就是有一人总喜欢向我抱怨我那些不同于常人的生活习惯,我虽然感到厌烦,但是还是多对少少被影响到了不少,那个花瓶是我刚刚入职圣斯丁的那天买的,其实原意是希望新的同事能觉得我是一个拥有着正常人类爱好的普通人。


   

 


   

虽然在这点上我做的并不好。


   

花瓶被摆在那张永远整洁的办公桌上,已经很久都没有被放入花朵了。


   

 


   

想到这里我便又思考着,再买一个花瓶是不是真的有那个必要?


   

毕竟,我从不养花,也不喜欢花,而这么多年过去了,也并没有哪位与我共事的同事在看到这个花瓶后,说出我在买它时曾经在脑海中构想过无数遍的那句台词。


   

 


   

“乔治老师喜欢养花么?”


   

 


   

好吧,真的从来没有。


   

我有些自嘲的想着。


   

于是我更加认真的将买不买花瓶这件需要详细思考的事情提上了今日的工作日程,预备着等回家备好明天的课程之后花上半个小时的时间去好好考虑一下。


   

 


   

不过,第二天发生的事情显然让我这一晚上原本宝贵的半个小时的时间全部变成了浪费,就在第二天早上我准时到达教学楼,打开属于我的办公室的时候,入眼的第一个画面就是小布朗尼正偷偷蹲在我的办公桌对面,见到我进来立刻往下缩回了头。


   

 


   

而我的办公桌上,原本摆放花瓶的位置此刻已经被放上了新的花瓶,虽然它歪歪扭扭,不仅形状奇怪还明显不对称,一看就是学校陶艺课上的不成熟产出物,但是瓶身上被认真的歪歪扭扭的写上了布朗尼卡尔普纳的名字,它们明晃晃的宣告着这一切应该是为昨天那个死无全尸的花瓶所迟来的道歉。


   

 


   

我觉得有些无奈。


   

又觉得他此刻小心翼翼躲在桌子后面,悄悄探出金色的小脑袋观察着我是否喜欢他带来的这个礼物的行为,非常的滑稽好笑。


   

我在办公桌前坐下来,拿过那个上面还带着指印的礼物,轻声说了一句。


   

 


   

“谢谢”


   

“你……真的喜欢这个么?”


   

 


   

我这样平淡的接受仿佛让他产生了什么怀疑,我歪着头看他。


   

 


   

“那么,小布朗尼,我为什么会不喜欢呢?”


   

“因为”


   

 


   

他似乎有点犹豫,又似乎觉得说出来的理由有点丢脸,但是过了良久,他还是说了。


   

 


   

“因为莫安娜老师说它很丑,而且,它并不能拿来种花”


   

 


   

莫安娜是他们手工课的老师,是一位眼神凌厉的矮胖女人,她会说出这样的话在我看来并不奇怪,她总是对来上她的课程的学生严格要求,而小布朗尼的作品……我仔细看了看整个构造,发现它确实不能够拿来完成基本的种植花草的操作,也怪不得莫安娜老师会感到愤怒。


   

 


   

但是,有些事情总是那么有意思。


   

因为无趣的乔治老师,其实一点也不喜欢种花,也就根本不需要一个能种花的花瓶啊。


   

 


   

“但是,我就是很喜欢”


   

 


   

我理所当然的回答他的同时将花瓶摆在了原来的地方,写着小布朗尼名字的那一面朝向我,我很满意这个有趣的东西,因为我意识到,这件歪歪扭扭的小礼物兴许会比之前那个所谓的,根本不会用来种花的花瓶能让我更显得像个普通人,更具有一些所谓的很寻常的人情味。


   

 


   

小布朗尼小心翼翼的趴在我的办公桌边上看我将花瓶摆好,他的身高不足以让他能高出办公桌很多,于是他只能露出半个脑袋将手扒在桌边,而晨起窗外的阳光自后落在了他金色的发丝上,让他看起来像是被抹上了一层奶油色的光。


   

 


   

“乔治老师”


   

 


   

他问我。


   

听到声音的我于是便抬起头来看他。


   

 


   

“乔治老师,很喜欢花么?”


   

 


   

我一愣。


   

 


   

我意识到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一个人问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而同时我也意识到,这个我曾经在脑海中演练过无数次的问题,我竟然从未去试想过我的回答会是什么,以至于这个年幼的孩子问出这句话的瞬间,我居然尴尬的卡壳了,根本想不出要怎么回话。


   

 


   

“我……”


   

“乔治老师不喜欢花么?”


   

 


   

他皱起眉头,似乎在理解我此刻怪异的表情。


   

 


   

“不?”


   

 


   

我想否认,但是又觉得着似乎没什么好否认的,于是我的那句不就变成了一个奇怪的问句,于是小布朗尼就只能更奇怪的看着我。


   

 


   

“那是乔治老师的朋友喜欢花么?”


   

 


   

这……似乎也不太对。


   

 


   

“啊!我明白了”


   

 


   

他笑着看向我。


   

 


   

“是乔治老师离开的朋友喜欢花对么?”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推论,但是这样的推论或对或不对,我想要否认却不知道为什么还是觉得没什么好否认的。


   

 


   

“我的爸爸离开之后,妈妈也经常喜欢买一些他喜欢的东西放在家里”


   

 


   

他小心的趴在桌子后面看着我,那眼神似乎是害怕我难过。


   

 


   

“老师的朋友去了很远的地方么?”


   

 


   

他的声音似乎变得有些远又有些缥缈,我愣愣的看着他却像是透过了他看到了什么别的东西,那天的阳光不知道为什么亮的有些刺眼,以至于我都快看不清小布朗尼的眼睛,只能听见他稚嫩的声线一刻不停的小心的问我。


   

 


   

不知该说什么的我只能点点头,他在得到我的回应后似乎想了想,然后慢慢的抬起头看向我。


   

 


   

“如果”


   

“如果乔治老师的朋友去的地方跟我爸爸去的地方是一个地方的话……”


   

“那么,乔治老师可以问问你的朋友”


   

“他有没有看到我爸爸”


   

“或者!”


   

 


   

他着急的补充了一句。


   

 


   

“或者,能不能帮我给爸爸带一句话”


   

 


   

他在阳光下认真的看着我,他一字一句的就像是怕我听不清似的重复着。


   

 


   

“我很想念他”


   

 


   

——我死了,可别想我。


   

 


   

那一霎,记忆似乎发生了诡异的重合,声音在变,影像在变,那个趴在我桌边的少年仿佛刹那变成了别的样子,他有着栗色的乱发和琥珀色的眼睛,他笑着看着我,他说。


   

 


   

“乔治,我以后死了,可不要想我”


   

 


   

我猛然闭上了眼睛。


   

 


   

 


   

 


   

其实,唐晓翼去了什么样的地方呢?


   

 


   

我想我不知道,我想我此生都不会知道的。他与我曾是最好的朋友,外人看起来我们总是无话不谈形影不离,但其实我们之间天差地别,云泥之错,很多时候我们在一起也都是他一直在滔滔不绝而我依旧很沉默。


   

 


   

他这一生都在或冒险,或流浪。就算是当初十岁被检查出渐冻症都从未阻挡过他海阔山高的脚步,那个时候他的年纪大概也跟我面前的小布朗尼一模一样。


   

 


   

我总不想承认不愿意承认,我不想让他在我贫乏的生命中的重量显得那么重,也总想抹开或无视他离开后所带来的感伤,它们被冰封在我永远冷硬的表情之下,但是也仅仅是冰封而已,无论我接不接受从来就没有消失过,在等着时间化冻,让我一点点发现它。


   

 


   

于是我不得不承认。


   

我也必须要承认。


   

 


   

那个如同八月盛夏的少年。


   

那个笑起来张扬刺目,甚至有时还容易灼伤人的男孩。


   

那个特立独行,曾经是整个圣斯丁最让人头痛的调皮捣蛋还不服管教的唐晓翼。


   

那个我唯一的友人,曾经也是未来,唯一的最好的友人。


   

 


   

我,很想念他


   

 


   

那些想念越久便越真实,越深刻。


   

以至于我走在海龟岛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十字路,我都能看到他与我小时候的影子,他们跑过去,又很快消失在记忆的尽头。


   

 


   

我曾以为我将他忘记了又或者是释怀了。


   

可是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


   

 


   

我记得清清楚楚,我记得太清楚了。


   

他的每一个语气,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


   

 


   

我都记得太清楚了……


   

 


   

 


   

办公室那场简短的对话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总之它似乎让调皮的小布朗尼误会了我什么,在那之后他就开始单方面跟我递交友谊的桥梁,嗯……的确是单方面的。


   

 


   

总之从那以后我的办公室就总是会频繁出现一些奇奇怪怪的手工作品,包括但不限于一些从不知道哪条河边捡到的奇怪石头,一看就知道是在学校花坪偷偷摘的野花,还有来路不明但是明显也很可疑的手帕,我现在很庆幸他还没有发展到把什么动物的尸体带到我办公室放在我桌上,或者是给我抓点什么外面的野猫野狗乌龟什么的,但是想到可能真的会有这样的可能性,我就不得不在一个星期后的下午将他再次叫到了我的办公室。


   

 


   

我想我的表情一定显得很困扰。


   

因为继续趴在我办公桌边上只能勉强露出半个脑袋看着我的小布朗尼,有些悻悻的将手里明显是拿来捕东西的网子又往后放了放,天真的以为我不会注意到他原本就决定逃课去做一些能让他自己开心的事情的打算。


   

而在我看见那个网子的刹那,我也不得不庆幸幸好我早了一步将他叫过来,不然谁知道明天我的办公桌上会不会出现什么叽叽喳喳的小鸟或者是乱啃文件的野兔。


   

 


   

我头痛的揉了揉眉心。


   

 


   

“小布朗尼,我猜你一定知道我今天叫你来的目的”


   

“我知道,我很抱歉,乔治老师,我不是故意弄坏安德烈的语文课本,我当时只是想帮他捡起来,我也不是故意要逃掉昨天下午的值日,我去操场捡石头了,我很抱歉,我保证我以后都不会犯这样的错误了”


   

“……”


   

 


   

    他确实没有安娜老师说的恶劣……应该吧。


   

 


   

眼见他明显有一股在我没有对他的一番自爆表示任何反应之后,明显想要继续自爆下去的势头,我不得不在事态发展到我需要打他屁股以示一个老师的威严的状态之前,制止住了他想要继续讲述自己乱七八糟的恶劣事迹的打算。


   

 


   

“小布朗尼,我今天叫你过来,是想要告诉你”


   

 


   

他噤声继续在办公桌后露出半个脑袋盯着我。


   

 


   

“你以后可以不送老师这些小礼物了”


   

“为什么?”


   

 


   

他扒在我桌边的手奋力的支撑自己仰着头看我。


   

 


   

“你不喜欢么?”


   

 


   

我突然觉得,自己这几十年的情商仿佛都在这一刻不够用,他以孩童的眼神看着我,金色的头发乱乱的毛茸茸的翘在空气中,于是从那一刻我便清楚的明白。


   

 


   

我应该以更富有技巧的温柔言语保护他同样温柔的善意,否则我便是可怕的恶魔。


   

 


   

“不,并不是不喜欢……”


   

“那老师喜欢什么!”


   

 


   

他撑着桌子跳起来看我,这个动作展现出了他调皮捣蛋的兴奋,由此我便更加头痛。我明显不够用的情商在他更加跳脱的话语中被打破的乱七八糟,以至于这个时候根本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啊!我知道老师会喜欢什么了!”


   

 


   

他突然兴奋起来。


   

 


   

“明天见!乔治老师!”


   

 


   

说完他便一溜烟的跑了,只留下我一个脑子里还在思考他第一个问句的回答,而明显极善于脑补也同时非常精通不听人讲话,还很没有耐性的小布朗尼早已经跑的没了影子,我的答案再怎么想都显得没有了用处。


   

 


   

等等,这个形容词,是不是很耳熟?


   

 


   

第二日的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好,我依然在路过的花店门口短暂的看了一眼今日上新的了什么样的花,却并没有买下任何一朵,学校依然敲响着晨起的钟声,我还是在准时准点的那一刻进入了教学楼打开了属于我的办公室的大门,办公室内还是如我昨晚离开时那样整洁如新,我打开办公桌后的书柜,不出意外的在其中一格看见了一堆乱七八糟的来自于这些天小布朗尼的奇怪礼物。


   

 


   

这一切都宣告了今日还会是与往常没什么区别的一天。


   

除了……


   

除了那天直到傍晚,我都没能收到熟悉的小布朗尼送我的礼物。


   

 


   

这是不是就是人们常说的习惯?


   

它在的时候不重要,不在了却偏偏总是念叨。


   

 


   

我在安静的办公室依然批改着今天的作业,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并没有引起我太多的注意,直到安娜老师敲响了我的办公室门……


   

 


   

 


   

我记得,我已经很多年都没在圣斯丁听到过这样的消息了。


   

我清楚的记得上次老师慌慌张张的报告着有孩子不见了这样的消息,还是很多很多年前,大抵那还是那个傲慢的唐晓翼十岁的时候。


   

 


   

圣斯丁的第一场学生失踪,便是以他为开端,而那场短暂的失踪其实也没有持续很久,左不过一个下午,老师们在学校的后山找到了当时带着我寻找所谓的宝藏的唐晓翼,而那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得到的训斥。


   

全校通报的待遇让我觉得很尴尬,而站在我旁边的唐晓翼却完全不以为意,当时站在他身边的我总是忍不住的会去想。


   

 


   

一个人到底是怎么能做到脸皮这么厚?


   

 


   

直到事情的结束也没有人肯听听我的辩解,那场所谓的冒险,根本就是唐晓翼拿走了我的作业本将它偷偷藏了起来以此威逼我同他一起上山的狡猾手段,我是被无辜坑害的被害者。


   

 


   

行走在去往后山的路上的时候,我想起他在所有事情结束后还兴致勃勃的问我喜不喜欢冒险,而我也清楚的记得,我当时面无表情的回答了他一句。


   

 


   

“不”


   

“乔治,你真的好无趣啊”


   

 


   

我也清楚的记得他是这样对我感叹的。


   

他总是嫌我无趣,总是抱怨我无聊,也总是瞧不上我每日忙东忙西,但是,他还是会来问我,在他的每一次冒险之前,他都会来问我。


   

 


   

“乔治!去冒险么?”


   

 


   

就算他明知道,我每次给他的回答都是一个简短的不。


   

 


   

 


   

其实我对小布朗尼的失踪和所在何处还是有那么一点线索的,也因此在从安娜老师那边得到小布朗尼不见了这样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慌乱和害怕,而是他所有曾经说过的话,还有昨天下午我最后一次见他,那孩子手里拿着的小网兜。


   

 


   

时间是下午四点二十分,日头已经不算是毒辣,我没想过自己第二次踏入后山这块地方会是这么多年以后,而我也没想过,第二次的前往,会将我的身份从多年前的失踪者转换成搜寻者。


   

 


   

我沿着长满杂草和青苔的石子小路往上走。


   

这里其实很多年都不会有什么人来。


   

 


   

而少人踏足也就成就了,这么多年,这里所有的一切都不曾变化过。


   

 


   

我还能看见少时的他走在前方嫌弃的回头教训我怎么走的那么慢,我还能听见他在林间嘻嘻哈哈的模仿着不远处山雀和夏蝉唱歌,他轻快的脚步声一遍一遍的踩着落叶响起一片又一片咔嚓咔嚓的声响,他还会捡起一片枯黄的落叶笑着说。


   

 


   

“你看它破的好奇怪啊”


   

 


   

而我只会嫌弃的打掉他的手,喃喃道。


   

 


   

“脏死了”


   

 


   

找到小布朗尼其实并不难,我很快就在一片小溪边的大石头上看见了拿着网兜的他,我隔着乱七八糟的草木往那边走去,溪流折射着阳光的光线刺的人眼睛痛。


   

 


   

“小布朗尼”


   

 


   

我大声叫着他的名字。


   

那孩子在一片阳光中回头看我。


   

 


   

阳光为他抹上了一层柔亮,他光着脚,站在那颗大大的石头上冲我招手。


   

 


   

“乔治老师!”


   

 


   

——乔治!快跟上!


   

 


   

我想我又看错了些什么,我想我那些深刻的记忆又在时不时的出来刷存在感了,我大喊着别动,一边往那边走去,而在走进那片小溪流的时候,我根本没有犹豫过。


   

 


   

这真奇怪。


   

洁癖的我居然没有犹豫就踏进了这样的地方,这真奇怪。


   

 


   

我站在溪流中抬头看着石头上的小家伙,他蹲在石头上也低着头看我,他头上是被枝叶划破的四分五裂的阳光,它们大片大片散落在他金色的头发和蓝色的眼睛上,我在下面小心翼翼的看着他以防止他摔下来,我问他。


   

 


   

“你来这里做什么?”


   

 


   

他想了想,良久才回答。


   

 


   

“想让老师高兴”


   

“我很担心你小布朗尼”


   

“你并不高兴么?”


   

“我不高兴”


   

“即使……即使我送你小麻雀么?”


   

 


   

他把背在身后的透明小笼子拿出来给我看,里面居然真的有一只看起来年纪尚小的麻雀,此刻正瞪着灰溜溜的眼睛隔着透明的亚克力板好奇的看着我。


   

 


   

上帝啊……


   

 


   

“我”


   

 


   

我看着他期待的眼神,却怎么都说不出那句好脏。


   

 


   

“我很喜欢你的礼物”


   

“我就知道!你肯定喜欢它!”


   

“但是”


   

 


   

为了不让他把这个可怜的玩意儿塞到我手上,我不得不立马加了一句转折。


   

 


   

“但是”


   

 


   

他歪着头看我。


   

 


   

“但是,你将它送给我,它的妈妈不会担心吗?”


   

 


   

他似乎没想过这样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似乎开启了这几十年少有的情商在线的时刻,我仰着头看着他。


   

 


   

“你找不到爸爸的时候,会希望我的朋友帮你转达你的想念,那它如果被我们带走了,它的爸爸妈妈要找谁才能转达它们要跟它说的话呢?”


   

 


   

我想我说的一定情真意切,否则他不会突然沉默了。


   

 


   

“那……我们要怎么做呢?”


   

“放他走吧,小布朗尼”


   

“那我要如何让你开心呢?”


   

“我并没有不开心啊”


   

 


   

他圆溜溜的眼睛看着我,于是我便知道,他不相信的。


   

我从未意识到藏在我岿然不动面具下的真实情绪会这么简单被一个孩子看破,而我也从未想过,一个孩子会为了让我不再难过而这么努力过。


   

 


   

我向他高高的举起手,我冲他眨了眨眼睛。


   

 


   

“我们回家好么?”


   

 


   

 


   

在回家的路上,他一手拿着自己湿漉漉的鞋子一手牵着我,而我一手牵着他一手拨开面前横七竖八的草丛。


   

 


   

他告诉我,今天到林子来是为了抓独角仙。


   

 


   

“为什么?”


   

“因为爸爸在走的时候跟我说,要带我去抓独角仙”


   

 


   

他圆圆的脸从侧面看起来像是蒸发了的馒头,这样圆润的面容上却始终带着有棱有角的倔强,他喃喃自语了一句骗子,以为我听不到。


   

 


   

“不,他不是骗子”


   

“但是他说过很快就会回来的”


   

“小布朗尼,有些时候大人总会身不由己,他们被困在了另一个地方,就跟我的朋友一样,你要相信他很想念你,只是他走不了。”


   

 


   

就像他十岁那年那场可怕的疾病,我们谁都无法逆转故事的结局,于是我们只能去接受它。


   

只是他欣然接受了自己的死亡,而我还在回忆中一遍一遍的妄图忘记这样的事实。


   

 


   

在那条回家的小路上,我也讲了一个秘密。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这里”


   

“上次是跟谁呢?”


   

“是老师的那个朋友,那是在我们很小很小,跟你一样大的时候”


   

“你们来做什么?”


   

 


   

我想了想,然后回答了他。


   

 


   

“我们……来冒险”


   

“你喜欢冒险么?”


   

 


   

——你喜欢冒险么?乔治。


   

 


   

“不”


   

 


   

“但是”


   

 


   

“那场简短的冒险曾是我乏善可陈的一生为数不多的有趣的故事。”


   

 


   

——我从未后悔过与他成为最好的朋友。


   

 


   

“那你将这句话告诉他了么?”


   

 


   

小布朗尼抬头看着我,阳光刺的他的双眼有些睁不开,他努力的扶着自己的帽子,而我却被他这句话问住了。


   

 


   

“不”


   

“你应该告诉他的”


   

 


   

他扶着帽子低头,低着头说出的这句话像极了喃喃自语,风吹过我们两人的头发,不远处蒲公英飘了又落下,我先是怔住,而等我想清楚这简单话语中包含的意义的时候,我却突然在这句轻飘飘的话语中,落下了就连在他葬礼上都未曾落下的眼泪,它们猝不及却来势汹汹,一刻不停的掉在了我们走过的地面上。


   

 


   

“你说的对”


   

 


   

我在一片又一片温柔的风中,却除了这句赞同再也说不出一一个字。


   

 


   

——我很后悔


   

 


   

我知道,我一开始就清清楚楚。


   

 


   

我很后悔没在他生前时就告诉他。


   

告诉他我曾想要跟他说的真实的每一句话。


   

 


   

——我从不嫌弃你脏。


   

——我从不觉得你讨厌。


   

——你的冒险勇敢无畏,你的一生是我永远无法企及的狂风巨浪


   

 


   

我知道,我知道如果有机会。


   

 


   

我一定会让小时候的乔治告诉小时候的唐晓翼。


   

 


   

勇敢的唐晓翼,曾是无聊乔治最好的朋友


   

因为在之后没有唐晓翼的漫长一生中。


   

 


   

乔治,曾是那么孤独啊……


   

 


   

 


   

(后记)


   

 


   

将小布朗尼送回家的那天下午,我们两人走在我们每天都会经过的那条小路,他问了我很多乱七八糟的问题,包括我那位在他心中显然很有趣的友人唐晓翼。


   

 


   

“他跟我很像么?”


   

“不,你们不一样,但是在闯祸这一点倒是出人意料的一致。”


   

“乔治老师的不开心是因为他么?”


   

“不是”


   

“那是因为什么?”


   

 


   

我看着不远处缓缓落下的夕阳,又低下头与他四目相对。


   

 


   

“我以前也不知道,但是现在想想大概是因为老师自己吧”


   

“为什么?”


   

 


   

“因为,曾经的老师无聊又无趣”


   

 


   

我看着道路的前方,我看见他的影子又一次从我身后跑过去,在距离我三四步远的地方却突然停下来了。


   

他笑着回头看着我,他扬起他高傲的脸,他再一次问我。


   

 


   

——乔治,冒险去不去?


   

 


   

“我错过了很多本来应该说的话,本来应该做的事”


   

 


   

我看见小时候的自己站在他眼前,等了好久,终于开了口。


   

 


   

——去啊。


   

 


   

可时间告诉我,我们曾经错过的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再弥补了。


   

 


   

 


   

第二日,我在路过那个花店的时候破天荒的买了一束矢车菊。


   

我将它放在了我们曾经必经之路的那个墙角。


   

 


   

我想我只是想表达自己迟来的歉意。


   

以及。


   

 


   

我想告诉那个我记忆中的少年。


   

 


   

嘘……


   

少年啊,你不要再吵闹了。


   

你无聊的朋友,从未忘记过你啊。


   

 


   

 


   

【番外《嘘!少年啊》全篇完】


   

  


   



评论(1)

热度(562)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